勞資方面的金錢糾紛探討

許多人一出社會就一定會在別人的手底下做事,好磨練自己的技能,但是若遇到資方與勞方不平等的事物,那麼又該如何去解決呢?

Q1.老闆需付加班費,原因勞工超時了。
許多人應該也有遇過老闆為了省下那一小時或是半小時的錢,就會要你多做白工,結果卻偷偷幫你打卡,當你看到你的打卡紀錄,一定非常百思不得其解。通常老闆常會說因為你工作的時間超過了今天我預定的時間,所以我先幫你打卡。或是規定你一定要把工作做完才可以下班,但等你工作都做完了,準備下班打卡,才發現原來已經打好卡了,而且還提早將近半小時的時間打卡,那你心裡一定會想,靠!那我前面的時間不就白做工了嗎?!

Q2.除了薪資、加班費是常見的勞資糾紛,也常出現民眾的勞保被公司高薪低報,未依實際薪資提繳,民眾該如何自保?
過去曾有勞工因公死亡,但原公司高薪低報,勞工家屬因為沒有發現,以致勞保死亡補償金,少了好幾10萬;也有在發生事故後才發現,結果導致勞工必須另提訴訟官司,而訴訟也可能遭不利判決,就因法官認為10餘年來,民眾未能自主檢視自己的勞保投保狀況,因此雇主免責。

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72條規定,雇主有這種高薪低報情形時,得處以罰鍰;而勞工因此所受之損失,也可以向雇主請求賠償。